最近換回一般病房工作後,心裡一直備受煎熬,

為的不是工作量的暴增,也不是同事間的人際關係,

讓我內心煎熬的是照護工作的"質"不同.....唉~

在安寧病房學習到"有品質"的照護模式後,現在要讓自己降低照顧的品質,還真是難ㄚ~

內心有許多的掙扎,這就是臨床實務上的現況ㄚ....

在腫瘤病房照顧的床數多,病人複雜度也不同,每天還要趕時間做化學治療,

總是在被時間追著跑,沒有辦法靜下心來思考,被逼著只能by order做事了,

這就是最大的痛苦了,因為沒有什麼品質可言了。



在安寧的半年訓練中,讓我的眼界變寬廣了,看病人的角度也放寬了,

不再只是專注於"診斷和治療",我開始看到整個病人的整體,

我會想去多做一些事情讓病人更舒適,我會想多留在床邊聽聽病人說說話,

但是,在臨床實務上卻是時間緊湊的追趕著,讓人有著"每多留一秒就是一種罪惡"的感覺,

延遲下班是自己願意付出,這沒話說,但是在治療進度上,一有延遲就會留下工作給下一班的同仁,

也因為了解大家的工作都很繁忙沉重,自己沒做完的事delay到下一班,這是難以承受的壓迫感,

想告訴同仁我會造成的原因,卻是沒幾人能懂,因為大家被工作的繁忙已經壓的喘不過氣,

漸漸麻木於工作的by order做事了,能用心思考的人....不能說沒有,只能說寥寥無幾了,唉~

反思,以前的我,也是麻木的那群人之一,沒什麼好抱怨的了。



雖然如此,我還是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到安寧領域學習,

因為這讓我的心,有了重新跳動的感覺,

以前總覺得自己是"黑心的天使",

現在...我覺得自己真的有"白衣天使"的感覺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eepoc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